James

梦影幽幽

(五)


清晨,William又来接我,我的黑眼圈对比昨天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

“卧槽,大哥,要不是你住这没点人气儿的地方,我还以为你去蹦迪了呢。怎么了,你晚上做什么了,不会被鬼附身了吧。”


“滚一边去。”我骂了一句,又问,“今天什么安排。”


“成衣店走起。昨天小段他们已经先去看过了,那边做旗袍的老师傅也很和气,给他们演示了整套的制作流程。至于面料,厂家那边倒是没关系,只要敲定,马上赶制。但哪些在世面上受欢迎,咱们哪有人家老手艺人明白。”William顿了顿,“不过我们今天不谈手艺,谈生意,老蒋管设计,但到具体制作,还是要找可靠的人把关,我打算找个老师傅做外援。”


今天要探访的成衣店是一位姓左的老师傅的家,面积不大,连院带屋也就几十平方。屋里有裁剪的操作台,缝纫机,和一些挂出的样衣。我们到的时候,左师傅正在做一批样衣的盘扣,有琵琶扣,四方扣和蝴蝶扣。左师傅手法娴熟,也就几分钟,手里便多了一个琵琶扣。



屋里摆出的样衣不多,有短款有长款,但都身形板正,颜色面料极尽优雅之美。我看了几件,发现颜色艳丽的居多。


我问道: “有殷红,桃粉,荔色,那订浅色的人多吗?”


左师傅笑说:“红粉佳人,人靠衣装,都想显精气神。不过,蓝,绿,白,做得好了也有人穿。可也恰恰是这淡色,不是什么人都能穿出韵味。”


“这么说的话,应该是衣靠人衬吧。”


左师傅朝我笑笑,又继续手上的工作。


不知怎么,我一时兴起,说: “我想在您这里给我母亲订一套旗袍。”


“你母亲多大?”


“四十六岁。”


“面料颜色有什么要求?”


“您给推荐推荐。”


“面料可以选有暗纹的织锦锻,优雅含蓄,年纪不大,可以用牡丹粉,显气色。”


“可我母亲更喜欢淡色。我想不如换成青瓷绿。”



“这……倒也可以,清新不俗。”他忙叮嘱我说,“记得回去量好尺寸,然后发给我。我这里活儿慢,你可得等等。”


“那不急,慢工出细活。我等得起。”


见我说完,William忙凑上来,站在那里继续和左师傅聊天,时不时逗得老头开怀大笑。William是个人精,嘴又甜,谈生意对他而言简直不在话下,临走之前还被老头拽着说,下次来要陪他喝一杯,看来外援这事儿也已经板上钉钉。


坐上车,没等我发话,William就心领神会: “知道了,送你回去。”


评论